您的位置:>战舰世界>资讯资讯>

《战舰世界》中国海军舰船的命名规则

   中国海军的命名

  大家都知道,每一艘军舰都有她的名字。譬如“俾斯麦”号是用德国普鲁士时期著名的铁血宰相俾斯麦来命名的,而家喻户晓的“大和”号战列舰和“武藏”号战列舰则是用日本的两个古国大和和武藏来命名的。那么,我们国家的海军是怎么命名的呢?

  CCTV命名的“紫石英号”镇楼

  俗话说的好,无规矩不成方圆,我国有专门为海军舰只命名的法规,全称叫做《海军舰艇命名条例》。下面我就带大家详细学习一下。

  命名规则来源:

  中国舰艇是浮动的国土,经常分散独立地或与其他兵种联合执行各种战斗勤务。为便于领导指挥、通信联络和保守机密,每艘舰艇从诞生起就有它的编号和大名。1978年11月,经中央军委批准,海军颁发《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详细规定了中国海军军舰命名规则。1986年7月10日,海军再次对《海军舰艇命名条例》又作了补充和修改,规定了我国海军舰艇命名的总原则和具体规定。

  命名权限:

  1,一级舰(航空母舰、战列舰、巡洋舰)和核 潜 艇是由总参谋部命名,新《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规定巡洋舰以上的舰艇由国 务 院特别命名;

  2,二级(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大型登陆舰)和下级别的舰艇由海军司令部命名。

  3,辅助船艇均以表明所在海区和性质的名称再加序号的形式命名。

  4,造或新接舰艇入列或更名时,由批准授名的领导机关正式授予舰名舷号,颁发《舰艇命名证书》,舰艇按照《舰艇条令》的规定举行命名典礼;舰艇命名享受“终身制”,中途一般不予更名。舰艇退役时,其舰名舷号由授予机关注销,不再授予后续舰艇。

  我国海军主要分为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那么各个舰队的命名也是有规则的。

  北海舰队辖区用华北、东北、西北等14省、自治区、直辖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山东、河南)的地名进行命名;

  东海舰队辖区用华东7省、直辖市及新疆自治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新疆)的地名进行命名;

  南海舰队辖区用华南及西南9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的地名进行命名。

  舰种的命名规则:

  航空母舰、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词组命名。

  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

  核 潜 艇以“长征”加序号命名;常规导 弹潜艇以“远征”加序号命名;

  常规鱼雷/导 弹攻击潜艇以“长城”加序号命名;

  扫布雷舰以“县、州”命名;

  猎潜艇也以“县、州”命名;

  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均以“山”命名;

  步兵登陆舰以“河”命 名;

  补给舰以湖泊命名;

  训练舰用人名命名。

  舰艇命名享受“终身制”。若旧舰艇退役,新舰艇可承续前名。

  这条船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是哪条。不错,就是辽宁号。那么大家终于知道,为什么中国第一条航母叫辽宁号了吧,参见上面的命名权限。那么问题来了,辽宁号属于哪个舰队呢?

  附注辽宁号命名的来源: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前身“瓦良格”号刚刚启动改装工程之时,关于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的命名问题,就已经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热议。从“施琅”、“泰山”到“天津”等不同角度、不同寓意的航母名称“建议”不绝于耳。在《海军舰艇命名条例》不进行重大调整的情况下,中国海军航母的命名规则其实非常清晰,即将以行政省(区)、直辖市名称来命名航空母舰。命名确定 航母的名称有多方提议,有人提议以历史人物命名,取名“毛 泽 东号”;有人提议以直辖市命名,取名“北京号”;也有“钓 鱼 岛 号”、“南海号”。按照海军方面的建议,中 央领导层最后拍板,是“辽宁”号方案。其主要理由,在于这艘航母是由辽宁省大连市的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改装建造的,辽宁省是中国首艘航母的诞生地。海军培训舰载机飞行员的基地也设在辽宁的兴城;加上辽宁省一直是大陆的重工业基地,此次又为这艘航母的顺利建成,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综合以上多种因素考量,海军最终确定以“辽宁”为首艘航母命名。

  之前越南排华中,我国用来在越南撤侨的军舰。大家看看名称就该知道是哪个舰队和哪种舰船了吧。不过,这个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恩,请大家注意看名字自行进行分(NAO)析(BU)。

  092型核 潜 艇,镇国利器。注意,092并不是她的舷号而是她的型号。PS:中国的**的命名是用中国的朝代来命名的。比如:夏级核 潜 艇。

  舰船舷号的规则:

  1字头为驱逐舰(其中105-113属北海舰队,131-134属东海舰队,160-171属南海舰队);

  2字头、3字头为常规潜艇;

  4字头为核 潜 艇;

  5字头为护卫舰;

  6字头为反潜护卫艇(猎潜艇);

  7字头为导 弹护卫艇;

  8字头为补给舰、扫布雷舰;

  9字头为登陆舰。

  500吨以下的小艇以X字头开始,X1字头为导 弹 艇,X2字头为鱼雷艇,X3字头为护卫艇X5字头为登陆艇。

  大家千万不要忘记上面四条军舰,我们早期的海军护国的四大金刚。基本介绍都在图上。大家注意她们的舷号:101-104,可以看得出她们在中国海军的地位。再看看她们的名称,大家来对号入座,现在知道她们都是哪个舰队?用来做什么的了吧。

  中国海军的英雄,361号潜艇。大家可以根据舷号可以区分出她是**还是常规潜艇?

  用我家乡来命名的军舰。根据舷号和名称我就知道是什么舰种和属于哪个舰队。

  前阵子,中国参加索马里护航任务的军舰(169、171)。从舷号上我就可以看出中国大力发展蓝海海军的决心。

  “郑和”号训练船。现属于大连海军舰艇学院。中国为数不多的用人名来命名的舰船。但是看舷号确实属于补给船。呵呵,看来也是能上战场的角色呀。

  5字头的,护卫舰无误

  7字头,导 弹护卫舰,这么多,你怕不怕

  8字头,布(扫)雷舰,不错的。

  PS:我国海军舷号就个规矩,就是3位数是作战舰艇、2位数是训练用船,从上面的“郑和”号训练船就可以看得出来。所以,辽宁号仅仅只是训练船。另外,大家不用看什么小道消息了。可以肯定的是,不久后中国必然有3位数的航母。不然,不然训练个毛呀。

  好了,这期就讲到这里了,希望大家能够学到自己想学的知识。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希望大家能够多多学习海军知识,多多支持战舰世界,最后,希望大家,都能为中国海军建设和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chao)量(piao)。

  下期预告:【坏猫说海军】第二期------新中国海军发展的历程。谢谢大家多多支持,多顶就是对我最大的动力。我还是一如既往地采用图文并茂的描述风格来给大家讲述海军的知识。

[编辑:路牙]
上一篇:重炮 学习如何使用战列舰取得战斗胜利 下一篇:四大战舰之航空母舰基本知识介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