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逆水寒>江湖杂谈>

逆水寒:就一口都能喝完的东西,凭什么要弄这么麻烦?

  最近天气十分炎热,小寒路过杭州茶园乘会凉,隐约记起师兄喜欢茶艺,于是跑到仓库里拿了一包正宗的西湖龙井,回家与师兄共饮。

  在三清山上和师兄一边点茶,一边回想起小时候,因为练功太口渴,总是把师兄好不容易点好的茶牛饮下去,真是辜负了一碗茶汤。

  如今小寒也长大了,可以和师兄安安静静坐下,闲谈茶饮江湖事,偶得浮生半日闲。今天,小寒就来跟大家说说喝茶这件小事。

  在游戏中的茶摊喝上一杯热茶

  说到茶艺风靡一时,这都是受到了当今圣上的影响。圣上爱茶,写了一本《大观茶论》,认为饮茶是“天下之士,励志清白”之举,是“闲暇修索之玩”。这下可不得了,大家都想着能够沾一沾天子的爱好,这本书一经上市,立刻被疯抢一空!

  比起小寒手中的西湖龙井,圣上认为白茶才是茶中精品,采茶还要“撷茶以黎明,见日则止。”说人话就是:必须得在天色未亮的黎明时分采茶,若是太阳出山就不能再采摘,因为阳光会将茶叶上的水分烤干。

  先来讲讲采茶技艺!如果没点强迫症,还真练不好采茶技艺。

  各位同门如果想探索采茶的实情,不妨去游戏中的龙井村观光一番。那里有漫山遍野的茶田,清丽秀美的采茶姑娘穿梭其间,用轻盈的指法捻下茶树顶上最嫩的叶片。

  说不定大家还能听到采茶女边忙碌边哼唱带有浓浓江南口音特色的采茶歌。

  再讲到煮茶的水,也非常讲究原则。以鱼目、蟹眼连绎迸跃的二沸水为度。当看到水面呈现鱼眼大小、蟹眼大小的沸泡时,就可停止加热了。若是待三沸后,水就偏老,味道不对了。

  当茶叶细碾成茶粉,倒入黑色的建盏之中,最重要的环节“磨茶”来了。以茶筅快速搅拌茶汤,使之泛起汤花,汤多了茶水起不了白沫,称之为“云脚散”。茶多了则稠如粥,叫做“粥面聚”。

  大家感兴趣的话,不如与江湖好友相约品茗,亲手试上一试~

  茶水比例得不多不少,小寒初学时,简直被逼出了强迫症!

  NPC交互玩法:品茶

  咱们江湖众人如今都不爱动刀动枪,见面先斗三回合茶再聊天!而这斗茶有两种斗法:

  一种是比谁打出来的茶沫颜色白;一种是比茶汤上的汤花(泡沫)谁最均匀,能否形成久聚不散的“咬盏”状态。

  曾经蔡京在《延福宫曲宴记》里记载圣上为群臣演示点茶茶艺的一幕“上命近侍取茶具,亲手注汤击拂,少顷,白乳浮盏面,如疏星淡月。”

  这点茶想要点出最高境界,莫过于茶汤和意境交融,带着对点茶的热爱,才能点出一碗精品茶汤。小寒每次读到圣上《大观茶论》的时候,都不仅徘徊思索,圣上作为一国之君,全书却没有天子之气,分明就是一位平易近人的茶学大师正在与众人论道。

  而在逆水寒游戏中,也藏着一位厉害人物,他就是人称“龙井茶鼻祖”的辩才法师。

  相传辩才法师在老龙井寺隐居,并在狮峰开山种茶招待客人,因为大文豪苏东坡常常造访,“龙井茶”也渐渐为人所知。在游戏中,玩家可在支线任务“雪泥鸿爪”中观摩辩才法师与大家斗茶,领教龙井茶的魅力。

  若是在座的侠士们也想尝试一下咱们宋朝的这门独特手艺,不如效仿《大观茶论》中提出的“一茶一器”:

  带上茶叶和茶盏寻访友人,体验NPC交互玩法,与江湖密友一同磨茶畅饮风月!

      点击加入叶子猪逆水寒玩家群QQ群:711879579。或者打开微信,扫码添加叶小猪好友,回复“14”,叶小猪将拉你进玩家微信群。

      更多逆水寒攻略请关注叶子猪逆水寒专区:http://www.yzz.cn/game/nsh/

随便看看